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综合治理 治安工作 消防工作 政保工作 警务快递 隐患整改 安全讲堂 学院首页 公告栏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园警钟 视频点播
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校园“110”报警中心24小时为广大师生员工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报警电话:85541110。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管理、热情服务。  传播安全知识、维护校园安全。
公告栏
MORE+
政保工作

合理利用网络 规避网络危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12 点击数:

由于互联网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具有较高的开放性和交互性,作为一片“没有政府、没有警察、没有军人、没有等级、没有贫贱、没有歧视”的新社区,也给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型期的大学生带来了大量尖锐的问题:

1.有害信息严重侵蚀大学生的心灵

青年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主人翁,已成为各种敌对势力思想渗透、颠覆破坏、和平演变的重点对象。互联网络的出现为其进行反动颠覆活动提供了新的“阵地”,在互联网上大肆宣扬西方所谓的“民主、人权、文明”,并利用我们党和政府工作中的失误以及一些社会阴暗面和丑恶现象进行政治攻击和煽动,动摇我国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基础,异化大学生的价值观。各种带有不可告人目的的“流派人物”也在网上散发邪教、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有害信息。同时,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不可控制性,信息污染十分严重,一些无用的、过时的、粗糙的、虚假的或是带有调侃、反动、迷信、色情、暴力、凶杀等倾向的庸俗化和灰色化的信息触网可见,造成部分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民族观念淡化,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水准下降,是非观念模糊。

2.不正当利用网络,损害大学生身心健康

网络的交互性为网络交流建立了平台,也对传统的人际交往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它淡化身份意识,接触面广,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吸引了无数有猎奇心理的青年学生。目前,“闲聊、游戏、色情”已被称为网络三大公害,严重腐蚀着一些自恃能力差的青年学生,以至于这些学生对网络极度迷恋,淡化现实生活,引起行为主体冷漠、人际交往淡薄、人际距离疏远,使人产生孤独、苦恼、焦虑、压抑甚至情绪低落消沉、精神不振等情绪,即所谓的“网络综合症”,它严重影响了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以至身心健康。

3.网络违法犯罪使大学生深受其害

由于网络呈隐蔽性,一人一机,大学生不必和其他人打交道,没有约束性。因此,容易产生以网络为对象、手段的违法犯罪。如网上常出现侵犯知识产权、侵犯他人隐私权、进网从事盗窃和经济诈骗、盗取和散布国家机密等等。同时由于一些青年大学生放松警惕、盲目交友,作为社会中相对的弱势群体,也常常被不法分子视为“涉网”犯罪的对象。2002年5月,唐某、毕某一起预谋,通过网络聊天将毕某的网友——南京某大学大一女生沙子(网名)骗至黑龙江省伊春市,绑架、强奸后杀死,又向其父母勒索现金118万元,这起“网恋”血案震惊了全国。

面对信息网络给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带来的双重效应,青年大学生自身需要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应对措施,如何按照“趋利弊害”的原则,以充分发挥电脑网络优势,规避各类危害,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青年大学生要自觉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网络世界里,学会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提高自身抵制信息污染的能力,使自己不仅是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而且成为网络世界的受益者。网络活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网民宣泄不良情绪,但青年大学生要清楚网络社会和现实生活的区别,不要沉溺于脱离现实的虚幻世界中,把上网当作调适消极情绪的工具。

第二,端正电脑网络和我们生活关系。青年大学生在欣赏和肯定电脑网络的优越性之时,要用理智的、审慎的眼光正视电脑网络中良莠不齐的信息。尤其是对“网络综合症”、“网络成瘾”的消极影响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三,要自觉增强网上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社会公德意识。网络社会同现实社会一样,不可能是一片净土。网络赌博、欺骗、色情、人身攻击、反动言论等网络垃圾都可能使青少年受到伤害。青年大学生要自觉遵循网络社会的“游戏规则”,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不良网络行为,努力倡导网络社会自尊、自爱、自律、自觉的新风尚。

上一条:宗教与邪教的区别

版权所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地址:长春市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访问次数:

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