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综合治理 治安工作 消防工作 政保工作 警务快递 隐患整改 安全讲堂 学院首页 公告栏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园警钟 视频点播
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校园“110”报警中心24小时为广大师生员工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报警电话:85541110。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管理、热情服务。  传播安全知识、维护校园安全。
公告栏
MORE+
政保工作

毒品的危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12 点击数:

说起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

⑴毁灭自己

①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至死亡。此外,由于毒品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的影响,滥用毒品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如急慢性肝炎、肺炎、败血症、心内膜炎、肾功能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性静脉炎、动脉炎、支气管炎、肺气肿、各种皮肤病、慢性器质性脑损害、中毒性精神病、性病及爱滋病。百年前就有诗曰“剜骨剃髓不用刀,请君夜吸相思膏(相思膏,即鸦片)”。

②毒品不仅对躯体造成巨大的损害,由于毒品的生理依赖性与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设法获得毒品,为此失去工作、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人不象人,鬼不象鬼。因此,有人告诫吸毒者:“吸进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

⑵祸及家庭

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买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充满矛盾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

⑶危害社会

①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据报道,在英国有一半吸毒者是靠犯罪获得买毒品的钱。

②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辑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目前我国流行滥用的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西方社会称之为“舞会药”或“俱乐部药”。“舞会药”的滥用最早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一些欧、美国家,主要在夜总会、酒吧、迪厅、咆哮舞厅中被滥用。90年代后,“舞会药”在全球范围形成流行性滥用势头,滥用群体从早期的摇滚乐队、流行歌手和一些精神堕落群体蔓延至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社会各阶层,“舞会药”滥用种类越来越多。根据此类毒品的毒理学性质,可以将“舞会药”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类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主,代表物质包括甲基苯丙胺(我国俗成“*”)和可卡因;第二类是致幻剂,包括植物来源和化学合成的,代表物质有色胺类(如裸盖菇素)、麦色酰二乙胺(LSD)、苯烷胺类(如麦司卡林)和分离性麻醉剂(苯环已哌啶和*);第三类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质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我国俗成“摇头丸”);第四类是一些以中枢抑制作用为主的物质,包括氟硝安定、γ-羟基丁丙酯和酒精。

受境外毒品渗透和西方腐朽文化的影响,我国一些地区在九十年代后期也不同程度出现“舞会药”滥用,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我国境内滥用具有“舞会药”性质的新型毒品主要是“摇头丸”、甲基苯丙胺(*)和*(K粉)。现将几种新型毒品的危害简要介绍如下:

“摇头丸”

“摇头丸”的化学名称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MDMA),又称“*”,属苯丙胺类兴奋剂的衍生物,具有苯丙胺样中枢兴奋和LSD样致幻作用。MDMA于1912年由德国一家药厂合成,但由于其特殊的毒性作用一直禁止用于临床。20世纪90年代以来,MDMA作为一种“舞会药”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娱乐场所被广为滥用,现在已波及到包括亚洲许多国家在内的世界范围。动物实验表明,摇头丸(哪怕是一次单剂量使用)即可导致脑5-羟色胺神经元损害。在人类,滥用摇头丸可导致神经精神系统的严重损伤,造成认知障碍和精神病症状,如躁狂、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和记忆障碍等;其它躯体障碍包括:肌肉活动增加、磨牙、震颤、出汗、高热、惊厥、心血管功能障碍如血压变化和心律失常等严重致命损害。美国的一项急诊室调查显示,因滥用摇头丸中毒死亡案例由1994年的280例上升至1999年的2850例。常见的死亡原因是:

①诱发心脏病发作死亡(如室颤、心律失常、心肌缺血)。

②高热综合征,包括代谢性酸中毒、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

③中毒性肝炎导致肝功能衰竭。

④药效作用下发生意外导致的死亡。

⑤多药合并滥用(包括与酒精同时滥用)过量中毒。

“摇头丸”长期使用慢性中毒导致的精神障碍包括:分裂型精神病、自杀倾向、自我感消失和环境失真感、幻觉、惊恐发作、认知障碍(如记忆缺失)等。

因此,“摇头丸”滥用可导致大脑及其它重要生命器官和精神、行为等多方面严重损害,有些是不可逆的实质性损害,并易导致过量中毒死亡。

毒品给社会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毒品犯罪往往与黑社会、暴力、凶杀联系在一起,是许多严重刑事犯罪和治安问题的重要诱因。各地由毒品问题引发的刑事案件普遍增多,多则占全部刑事案件的70%到80%。截至1998年底,全国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639例,其中,因静脉注射毒品而感染的近70%。据专家估计,全国每年由毒品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

我们不能不清醒地意识到,毒品犯罪形势严峻,禁毒斗争任重而道远。毒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肆虐横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震撼着世界上的每一个家庭和个人。它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吞噬着人类的一切文明和希望。

上一条:宗教与邪教的区别 下一条:合理利用网络 规避网络危害

版权所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地址:长春市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访问次数:

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