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综合治理 治安工作 消防工作 政保工作 警务快递 隐患整改 安全讲堂 学院首页 公告栏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校园警钟 视频点播
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校园“110”报警中心24小时为广大师生员工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报警电话:85541110。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管理、热情服务。  传播安全知识、维护校园安全。
公告栏
MORE+
治安工作

省公安厅公布12110手机短信报警服务新举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08 点击数:

1月15日,省公安厅面向社会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12110手机短信报警服务举措。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报警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报警求助需要,2012年初,省公安厅决定开展12110手机短信报警服务台建设,在省联通、移动、电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省12110短信报警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通信费用免费;突破了手机短信报警警情统一由地级公安机关受理的现状,真正实现一级接警,短信报警警情按属地管理,由市(州)、县(市)110报警服务台直接受理,报警信息自动分流技术全国领先。短信报警平台具有自动、手动回复和备份接收功能,可随时核实有关报警短信,省公安厅可以对全省手机短信报警警情实时监控和查询统计。  

  

  手机短信报警接处警常识

  1、报警方法

  全省手机短信报警服务台主要服务对象是吉林省联通、移动、电信号码为11位的手机用户,手机用户在吉林省内进行短信报警时,可以实现跨区域漫游报警,只需编辑报警短信发送至12110即可,110报警服务台会及时妥善处置。

  受中国移动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运行管理和技术平台客观条件制约,移动、电信手机用户编辑报警内容短信报警时是还需注明警情所在位置。(中国移动集团统一建设位置基地平台,我省移动公司原有区位信息全部割接至集团总部位置基地,不能提供报警电话辖区查询。)

  2、短信报警管辖权限

  根据管辖原则,全省手机短信报警由各地市(州)、县(市)、长白山公安局指挥中心,长春市双阳区、通化市二道江区、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受理,指令有关单位处警。全省手机短信报警受理号码为12110。

  3、短信报警受理范围

  (1)听力语言残障人员的报警、求助;

  (2)外国人、外地人因语言不通无法用语音报警的;

  (3)在特定环境,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a、在案发现场,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b、当事人被绑架、劫持后,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c、在特定环境下,其他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4)举报、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a、在公共汽车、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上举报扒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b、在商场、娱乐场所等声音嘈杂场所内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c、现场举报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

   d、现场指认违法犯罪人员怕被打击报复的;

   e、其他不便使用语音举报、提供违法线索的。

  (5)其他不便使用语音报警的紧急警情。

  如何有效利用短信报警资源

  传统语音报警系统仍是公安机关受理报警最可靠、最有效、最精确、最便捷的主流渠道,短信报警服务是特殊群体和不便于使用语音报警等环境下的一种特殊报警方式,建设手机短信报警平台的初衷,是为聋哑残疾人群及某些处在特定紧急危险情况下的群众而设立的,开通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更好、更准确的服务群众。手机短信存在信息丢失和延时问题,公安机关有可能接收不到或不能及时接受到报警短信的情况,因此短信报警只是紧急报警服务的一种辅助手段,是对语音报警服务电话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同时,由于短信报警存在报警信息不全面,不准确等问题,相比语音报警,警方对短信报警的处置难度大,过程复杂。所以警方提醒群众要尽可能地使用语音报警,慎用手机短信报警。

  对恶意使用短信报警资源的处罚

  公安机关对恶意骚扰等干扰正常手机短信报警工作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对谎报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上一条:安全知识系列宣传教育——交通安全小常识 下一条:治安科召开全体安保人员工作部署会议

版权所有: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地址:长春市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访问次数:

平安校园